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史記研究上
Study on Shih-chi (1)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中國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李偉泰 
課號
CHIN7131 
課程識別碼
121 M1401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中文研討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對《史記》一書作深入的瞭解。《史記》雖然被目錄學家歸入史部,班固也說自劉向、揚雄博極群書,皆稱司馬遷有良史之材,譽《史記》為「實錄」。但就司馬遷對自己著作的認定看來,卻不願自限於紀錄歷史事實的「實錄」,而是要「究天人之際,通古今之變,成一家之言。」所以《史記》也是一部呈現司馬遷個人思想的子書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主要將探討三組問題:其一是有關司馬遷與《史記》學的若干問題,如司馬遷的生卒年、《史記》的斷限、《史記》的殘缺與補竄、《史記》的體制義例、《史》、《漢》比較等。其二是檢討歷代學者對《史記》各篇旨意的論述,從中歸納出司馬遷對當時各種問題的看法。第三組問題是文字表層底下隱涵的問題,如赤帝子斬白帝子的原始意義、約法三章的策略作用、沿秦水德的用意、張良宣揚「圯上老人」授其兵書的用意、「商山四皓」的真假問題、文帝外放賈誼的用心、景帝犧牲晁錯的原因等等。 
課程要求
選修的同學須具備閱讀一般文言文的能力,並曾閱讀部分《史記》篇章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(一)課本:瀧川龜太郎著,《史記會注考證》,通行本。
(二)參考書:1. 明?凌稚隆輯校,明.李光縉增補,日?有井範平補標,《補標史記評林》(臺北:地球出版社,1992年)。2. 楊燕起等編,《歷代名家評史記》(北京: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,1986年;或臺北:博遠出版有限公司,1990年)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討論表現 
50% 
 
2. 
期末報告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